首页  学院概况  党务工作  行政工作  教学科研  团学工作  学生体能测试工作 
教学科研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1-7周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情况反馈
2020-04-20 15:23  

      体育健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1-7周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情况反馈

各教研室及相关实训室:

根据学校教评中心相关要求及规定,我院每周定期对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线上会议和单独沟通形式及时解决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在线教学已开展7周,现将体健学院1-7周在线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请各教研室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根据教务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学院于2月24日开展第一批为专业必修课的线上教学,共包括9门课程,至今已经完成了七周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较好。第二批为限制性选修课,共有3门课程,于3月23日启动线上教学,目前已经开展3周,教学情况平稳。

我院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如下:1门课程使用QQ教学,8门课程使用超星学习通,3门课程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堂。同时各门专业必修课每周安排固定时间使用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对学生进行直播答疑。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度提前发布教学任务,课程资源丰富,课程设置合理,教学效果良好。

二、各门课程检查情况:

1、《运动医学》

授课班级: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提供了课堂目标、精品课程教学视频、自录教学视频、操作视频、电子教材、课件PPT,教学模块设计合理,教学任务充实。每周发布学习任务,每周固定答疑时间,与学生互动良好,针对教学内容每周发布测试题,动态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每周按时完成在线教学监测情况小结报告。

不足:由于系统原因,填空题在评判中作为客观题,出现错判情况。在设置时应改为主观题评判(已整改)。

建议:教师提供形式多样的知识拓展资源。

2、《康复疗法学》

授课班级:2018级运动康复(1)、(2)、(3)、(4)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提供教学视频、操作视频、电子教材、课件PPT、讨论、章节小测,标注需掌握的内容。固定考试和章节小测结合,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周固定答疑时间,与学生互动良好,按时监测学生学习完成情况。各教学班级之间实现了同质化教学。

不足:个别视频稍显陈旧,画质较差。

建议:建议提供课后小结,以文档形式上传,以便学生更好的掌握重点知识。

3、《运动心理学》

授课班级:2019级运动康复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提供了课堂教学目标、中国大学慕课堂、自录教学视频、电子教材、课件PPT、讨论、章节小测、拓展资源、参考文献等。统计反馈学习情况、组织答疑、设置讨论,主题讨论学生参与度较高,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模块设计合理。教学任务充实。

不足:个别学生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未参加考试。(已在每周学习任务通知中反复强调按时完成学习的重要性,并与带班辅导员沟通,共同监督。)

建议:加强对学生学习进度的督促。

4、课程名称:《运动生物力学》

授课班级:康复治疗2019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堂、腾讯会议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教学模块设计合理。提供了课堂教学目标、中国大学慕课堂、电子教材、课件PPT、讨论、章节小测、拓展资源、参考文献等。统计反馈学习情况、组织答疑、设置讨论,主题讨论学生参与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任务充实。固定考试和章节小测结合,把握学生的掌握情况。每周固定答疑反馈时间,监测学生完成情况,与学生互动良好。

不足:个别章节内容较难,教学视频讲解不够深入,学生理解较为困难。平台统计同步不够及时,常出现教学视频及测试完成后,慕课堂监测无数据等现象。填空题评判较为死板。

建议:每周教学视频发布学生学习、测试后及时同步学习数据,有便于老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以便在每周答疑时间准确答疑,解决学生疑惑。

5、《慢性疾病运动康复学》

授课班级:2017级(1)、(2)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堂、腾讯会议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提供了课堂目标、精品课程教学视频、课件PPT,教学模块设计合理,教学任务充实。每个章节学习后有针对性测试,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

不足:教学视频中针对疾病的诊断鉴别较少,部分内容讲解不够深入,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吃力。平台统计同步不够及时,常出现教学视频及测试完成后,慕课堂监测无数据等现象。

建议:整合该门课程相关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需求能够及时调整,应用最合适的教学视频。

6、课程名称:《健康体适能》

授课班级:运动康复2018级(1)、(2)、(3)、(4)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比较丰富,课堂以自录视频为主,借助网上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知识拓展。本门课每周进行两次网上视频教学,视频制作完成后,以通知形式提前一天通知学生将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并制定考勤与课堂规则,学生自行完成学习任务点、作业及测试。为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精心设计题目与学生在讨论区展开讨论,学生积极参与,取得较好的互动效果。

不足:学生有拖延作业的现象,教学互动偏少,批阅学生作业及讲解作业不够及时。

建议:及时与个别拖延作业的学生沟通,设计更多互动环节,认真及时批阅作业。

7、《运动损伤防治学》

授课班级:2017级(1)、(2)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使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可以线上直接与学生互动答疑,并将上课过程通过录屏方式记录,直播结束后将录制的视屏连同教学PPT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平台,便于网络不佳无法正常上直播课的同学和知识点混淆的同学课后反复观看学习。每次课后均有重点知识点的测试和讨论作业,根据学生答题与讨论的情况追踪学生的学习效果,便于督促学生学习,学生反馈较好。各班之间实现了同质化教学。

不足:运动损伤防治包括部分实际操作内容,线上教学无法清晰的演示实际操作的细节,学生对于操作手法的掌握情况也无法了解,故线上教学无法满足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学习。

建议:在互联网上找到有针对性的实际操作手法视屏并上传,让学生在课后可以自行反复模仿学习,回校正常上课后再对细节上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

8、《运动训练学》

授课班级:2019级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堂

教学亮点:课程内容简洁,模块设置合理,教学视频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

不足:课程内容较简单,知识点讲解深度略有不足,与学生互动较少。

建议:加强教学深度和广度问题研究,答疑时重点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

9、《导引养生学》

授课班级:运动康复2018(1)(2)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QQ软件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运用QQ软件提供录制的教学视频和功法操作视频。组织学生进行随堂练习及课后练习,要求学生将学习过程及内容以照片形式反馈老师,教师逐一进行纠正,在线指出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纠正。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良好。

不足:学生签到情况随着在线学习时间的推移有所缓慢滞后,今后的教学中加强监管及领导。

建议:加强学生专业意识和自律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识,主动参与学习。

授课班级:运动康复2018级 (3)、(4)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QQ软件

教学亮点:按照导引养生教学实践课的特点,本门课程教学通过上传自录视频:示范讲解动作方法的要点、特点,上传教材章节和PPT等课程教学目标及其要求,组织学生线上分组讨论,并布置练习任务,要求学生录制练习视频,便于了解学生学习效果,推荐有特点练习视频进行点评,提高了线上教学的质量,同时也实现了教与学的交流、互动。

不足:教师不能及时规范学生练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不能有效辨别和发现学习自主性差的学生;与学生互动与交流相对较少,学习的氛围与线下教学有差距。

建议:突出视频讲解内容重点、难点,特别是一些易出错的动作,提供一些相关功法动作名师演练视频;加强对学习自主性差的学生引导与关注。

10、《运动营养学》

授课班级: 2018级(1)(2)(3)(4)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使用超星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网课教学视频、调整教学进度,知识拓展、引入探讨、章节小结。每周布置章节学习作业。严格监督学生学习任务及章节测验完成情况,与学生互动良好各教学班级之间实现了同质化教学。

不足:第1,2次课系统不顺畅经过与超星平台技术人员反馈,目前教学进展顺利。

建议: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督与帮助。

11、《运动处方学》

授课班级:2018级健康服务与管理(1)、(2)班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综合《运动训练学》、《康复医学》、《运动治疗技术》及《中华健康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知识,共同构建课程内容。使课程内容达到多学科交叉应用,最大限度地实现学科与专业间的有效连接,便于学生学科思维的建立。教学方法:主要采用讲授法进行,期中插入适宜案例,使学生能够较快的建立之前知识理论与《运动处方学》的学习联系。教学评价:主要通过课测、课堂调查及讨论等形式进行,教学秩序正常。

不足:课程PPT相对比较直白、枯燥,学生在课后复习时,仅从课程PPT上难以获取更加详尽的知识内容;课后作业及测验等内容安排偏少,教学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扩展教学资源获取渠道(如学科数据库资源扩建),课任教师能够从更加广阔的电子(多媒体)资料中甄选、构架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容体系,以便高效教学。进一步加强教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借助线上网络教学的便捷性特点,开展更为丰富、升入的学习交流。

12、《健身教练》

授课班级:2017级运动康复(1)班、临班376

主要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

教学亮点:教学资源较丰富,提供了PPT课堂目标、自录教学视频,知识拓展、共享资料等。发布讨论,发布通知督促学生学习任务及作业讨论完成情况,反馈答疑与学生互动良好,两个教学班级之间实现了同质化教学。

不足:课程的特殊性决定示范互动有待加强,同学沟通偏少,教学视频与讲解视频偏少。

建议:多增加实质性课外资料的推荐或讲解,逐步布置作业进行阶段性考察。

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加强教学督导,定期检查评估

继续严格执行学校下发的《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和体育健康学院自行制定的《体育健康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要求》文件规定,确保教学质量。另外,部分同学已经出现线上学习倦怠现象,任课教师要丰富教学形式,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监管监测,不断检查评估教学效果,适时调整教学方法,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加强辅导员及班干部在疫情期间的作用发发挥,多层次多渠道督促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二)优化教学资源,确保教学质量

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疫情期间免费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不限于教师提供的资源),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更好掌握知识,鼓励教师积极在各大教学平台搜寻教学资源,并结合教学大纲进行取舍优化,加强教学设计的质量,确保教学资源优质。

(三)突出教学特色,提高教学效果

为确保在线教学和面授教学效果一致,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录播、直播、上传视频、PPT、讨论、章节测试、直播答疑等多方式开展教学,要继续探索各门课程的教学设计,突出课程教学特色,利用线上教学契机,打造混合式金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专业优势。

 

                              体育健康学院科教科

                                   2020.4.20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